close
海豚的眼睛

──他們說,我有一雙像海豚的眼睛。  
~坤達~



   在這趟旅程中,我遇見一隻海豚。
    他們說我有一雙跟牠很像的眼睛。
    當時沒多想。
    我以前一直是個不太多想事情很懶的人,我以為那是我優點──我總是可以在任何際遇與環境裡,找到讓自己自在的理由。
    所以像海豚嗎?海豚的眼睛看起來很自由。
    其實我很幸運,在我有記憶以來的學生生活裡,我好像都沒有遇過太難的事情,我的水電工爸爸和我的美容師媽媽,努力工作從沒讓我吃過苦。當然也從沒想過要當明星的我進入了演藝圈,開始唱歌,後來演戲,現在又開始主持。我從未爭取,事情就這樣來,我以為人生也許應該就是這樣。
    所以我像海豚嗎?因為海豚的眼睛很平和。   
    我以為我還算有些天份、也還算努力,所以我很快就可以學會那些舞蹈、記住劇本,然後得到一些掌聲和鼓勵。
    海豚的眼睛看起來很聰明。
    所以我才像海豚?
    諸如這樣的問題。
    變成我在這趟旅行中,經常的自我辯證。
    那些人,那些人的人生,是我從來沒見過也沒想過的。
    我很訝異,原來還有那麼多人,過著跟我完全不一樣的生活。
    讓我覺得我像是一隻活在魚缸裡的海豚!所見的天空是如此的渺小。
    海豚是屬於大海的!真該好好想想,我的人生,在那些自在、順利、理所當然之外,還應該再加點什麼?讓它看起來,更豐富、更值得、更特別一點!
    這趟夏天的旅行,改變我很多──我知道自己身體裡有一些東西正在微妙地變化,我還在想、還在整理,我不知道原來這種經歷別人人生的旅行,竟然有這麼奇妙的威力。
   就在離開的那天,還記得海豚教練跟我說:你知道嗎?海豚睡覺的時候,只有1/2的腦袋在休息。
    我想學這個。
    希望那會是我後來像海豚的理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V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